“教”无止境 “研”中蓄力
【发布日期:2023-03-13】 【来源:】 【字体显示: 】 【阅读:次】
 
 春意盎然的三月,百花齐放,正是我们拔节成长的好时节。附小数学组开始了新学期的教学探讨。本次活动为市级课题“读思达视域下培养学生读图能力的教学实践研究”的研讨课,由黄云飞老师执教人教版六年级下册《圆柱的体积》一课。
 教学中,黄老师能够践行大概念教学及课题研究方向,带领学生回忆了研究几何图形常用的转化策略,找到转化的共性---化新知为旧知。接着又复习长方体、正方体的体积计算方法,为探究圆柱的体积做好知识与方法的铺垫,促进知识的迁移同化。紧接着,黄老师引导大胆猜想,引导学生根据学习经验,把圆柱体转化成长方体进行研究,并思考转化前后图形的联系,进而逐步推理出圆柱体积的计算方法。这样的教学聚焦数学核心,把抽象的数学问题通过数形结合,转化成具体化、可视化的问题,在读图、思考、表达中经历了试转化、找关联、推公式的探究全过程,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空间观念、推理意识,拓宽了学生思维的品质。

 课后,黄老师进行深刻的教学反思,并听取课题组老师提出的中肯建议。“教而不研则浅,研而不教则空”,愿我们的每一次教研,都是一次学习,自己的每一次反思,都是一次唤醒。(图片:刘荔霞  文字:何晶晶   审核:教研室)

 

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 | 站点地图 | 使用帮助
Copyright@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

闽ICP备15023619号

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