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
【发布日期:2023-03-16】 【来源:】 【字体显示: 】 【阅读:次】
 

“教而不研则愚,研而不教则虚”。为深入领会和贯彻《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(2022年版)》,切实转变教学理念,提高数学课堂的有效性,3月15日上午,由六年级数学组吴鸿斌老师带领六年7班的孩子们一起来探究《比例的意义》一课。

吴老师以天安门广场、学校操场的升旗仪式和教室里悬挂的国旗为情境导入新课,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。吴老师借助三面国旗长宽的数据,并以其中操场上的国旗和教室里的国旗为参考,引导学生计算长和宽的比及比值,发现长和宽的比值都相等。接着将这两个比用等号连接,并将比转化成分数形式,揭示这两个式子在数学里称为比例,顺势引出课题《比例的意义》。通过让学生说比例、写比例,引导学生认识到比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,加深学生对比例概念的认识和理解,让学生掌握找比例的方法:先分类再互换。最后,吴老师呈现四道层层递进的习题,巩固所学,并了解学生掌握程度。

课后,教师们就这节课展开了讨论与评析,肯定吴老师的课堂教学,能深入解读课标和教材,结合学习大概念教学进行设计,整节课条理清晰,循序渐进,凸显核心素养,同时也提出了部分改进的意见。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,深耕课堂,潜心育人是教师的使命,附小必将坚定探索步伐,砥砺前行。(图片:陈志霞  文字:何晶晶  审核:教研室

 

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 | 站点地图 | 使用帮助
Copyright@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

闽ICP备15023619号

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